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工作动态
省统计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来源:  时间:2023-09-20 14:59 

  9月18日,省统计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对我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总结,盘点收获成果,正视问题不足,理清思路举措,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局主题教育工作专班组长李迎伟讲话。

省统计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李迎伟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局党组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把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作为统计部门第一政绩,把提升源头数据质量作为突破口和落脚点,走出了一条学习打头、调研开路、查改贯通、务求实效的路子。统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有了新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取得新成效,主题教育达到了预期目的。

  李迎伟指出,全局主题教育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贯穿始终,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理论学习凝心铸魂,在学思践悟中深化理论武装、促进知行合一;调查研究务实求真,在深入一线中强化务实作风、破解突出问题;检视整改动真碰硬,在克难攻坚中淬炼斗争精神、改进短板弱项;推动发展见行见效,在服务大局中提升能力本领、展现责任担当。全面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以学铸魂,对党忠诚、担当作为的政治底色进一步擦亮;以学增智,破解难题、履职尽责的能力本领进一步提高;以学正风,实干担当、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进一步充盈;以学促干,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激发。

  李迎伟强调,第一批主题教育虽然已经收官,但是“收官”不意味着“收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在巩固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聚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聚焦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坚持学和做相结合、查和改相贯通,以高质量统计工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要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更好把握精髓要义,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笃行。二要聚焦中心深入调查研究。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要部署,聚焦制约统计工作水平提升的现实问题,聚焦社会关切、群众关注的民生领域问题,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三要上下联动推进整改整治。坚持纵向贯通、同题共答、联动整治,督促指导市县统计局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管控、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完善制度短板,不断筑牢数据质量根基,积极做好专项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四要标本兼治推进建章立制。主题教育中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工作;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长效机制。坚持制度制定与执行并重,狠抓制度落实。五要扎实有序开展五经普工作。锚定“高标准、高质量,打好河南统计工作翻身仗”这个总目标,贯彻“全、准、实”总要求,坚持“六统六抓”总方针,着力做好单位清查、普查登记、数据质量管控、普查业务指导和宣传动员等工作。六要履职尽责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抓好五经普、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的同时,扎实组织开展各项常规统计调查、经济形势研判和统计监测评价等任务,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